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

希伯格拉底的醫師誓詞

我謹在醫神阿波羅、阿斯克來皮斯,健康之神海基雅,痊癒之神巴拿西以及男女諸神之前宣誓:我決盡我之所能和判斷履行此誓言。我當尊敬師親如父母,與之同甘共苦,共有無;視其子女如昆季;如彼等願從我學醫,我當盡心傳之業而無須報酬與契約;對於吾子及我師之子以及凡照醫法與我訂約宣誓之生徒,我均以口授、書傳及其他方式盡心而傳之;凡未宣此誓之人我當弗教。我決盡我之所能與判斷為病人利益著想而救助之,永不存一切邪惡之念。即使受人請求,我亦絕不給任何人以毒藥,亦絕不提此議。我絕不行墮胎之術;我決定保持我之行為與職業之純潔與精神。我絕不給膀胱結石患者行刀割之術,而聽其由精於此術之匠人施之。凡我進入任何人之房舍,皆為病人之利益,絕不存任何謬妄與害人之企圖,更不誘使男女奴隸或自由民行淫穢之事。凡我執業或社交,所見所聞,無論與我之醫業有無關係,凡不應宣洩者,我當永守祕密。倘我履行此誓,始終不渝,願神當佑我事業永昌,以醫濟世,受人尊敬;倘我食言背誓,甘受一切責罰。

沒有留言: